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跑步不如健走

現代人工作忙碌,辦公室也越坐越肥,想運動卻找不到時間?醫師建議,上班族可透過健走減肥兼養身,每天70分鐘、9千步,即可減掉300卡熱量,不過許多人速度、姿勢不正確,更有許多人錯把「散步」當「健走」,嚴重時可能傷及膝蓋與腰椎。
台北醫學大學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表示,跑步會傷害膝蓋,所以已不再推廣跑步,而以速度沒那麼快,且運動傷害較小的健走取代。上班族可於通勤時間,用正確姿勢健走健身,還兼有紓壓效力。另外,他也說,許多人走路時會邊拍手、甩手,這些都是錯誤姿勢,嚴重時也會導致腰和膝蓋受傷。
劉燦宏指出,走路速度快才有效果,而正確的健走姿勢必須抬頭縮下巴、挺胸收小腹、雙手握拳自然擺動、兩腿打直前行、速度上每分鐘120步,每步之間距離維持60公分寬。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發現,台灣人口有4成2是以走路為運動,並且可燃燒脂肪、強化心肺功能。根據統計,人過了45歲,骨骼、肌肉會開始出現老化,尤其大多從腿部開始。
健走到底還可帶給人們什麼好處?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資料顯示,每天走一萬步,每次持續30分鐘可幫助減肥;再者,也可預防心臟病,每周健走3小時以上,可降低35~40%罹患心臟病風險;最後還可避免脂肪肝,因為常走路的人血液循環較好,血液可流到肝臟微血管末端,增強代謝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