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京城最貴中醫張悟本先生談養生

1、肺:多吃白色的,白蘿蔔、白豆。
  白蘿蔔:生吃潤肺,熟吃潤腸。肺不好、咳嗽的要生吃,腸潰瘍、腸漲氣的熟吃。
  辣養肺,過辣就是傷肺。肺癌患者大多是愛吃辣椒的。長期住在北方的南方人很多人得鼻炎癌,因為北方是乾旱地區,在南方吃辣椒沒事因為南方潮濕,北方吃辣椒是火上加火。鼻炎20年左右一定是鼻炎癌,跑不了的。所以鼻炎的時候一定要治。秋天千萬不要吃辣椒。
肺主皮,肺主秋,反應在皮膚上,肺火大,肺火是從肝火來的,肝火春天最旺,肝火犯肺。春秋兩季皮膚搔癢。
2、腎:多吃黑色的。
  腎虧百病源,十人九腎虧。腎虧的表現是手腳冰涼,經常乏力,婦科有毛病。為什麼這麼說呢,血靠氣循環的,這個氣中醫講腎,腎氣,腎為先天之本。咸養腎,過鹹傷腎。
腎主冬,冬天骨關節疼,腎虧骨關節才疼。腎開於耳,腎虧耳鳴,肝腎同源,肝火旺,腎虧,肝主筋(神經),所以是神經性耳鳴。肝什麼時候工作呀,夜裡,越到夜裡耳朵越叫喚。吃點黑豆、綠豆。
3、肝:多吃綠色的,綠豆
肝是解毒的,綠豆是養肝的,綠豆是提高肝解毒能力的。(冷水煮綠豆,當水沸騰5-6分鐘綠豆還沒有煮開花時,把綠豆湯倒出來,這時候的湯顏色最深,把它當水喝,才有養肝解毒去暑的作用。剩下的綠豆再加水,煮成粥喝。蓋著蓋熬)酸養肝,養肝就是養血,才能軟化血管,但過酸傷肝。眼睛的問題都是肝的問題,青光眼,白內障,網脫等等,近視眼的把肝火洩了眼鏡就摘了。肝臟最重要:怒傷肝,肝受累全身遭殃。
心腦血管病:心梗或腦梗時候心臟就不跳了,因為是心梗在前,心停在後,那麼為什麼梗呢,因為血管堵了,那是不是就是血出現問題了,那麼血是哪兒出來的呢,是肝臟。
肝不是造血的,肝是解毒的、代謝的,用老百姓的話講是打掃衛生的。肝的功能不好是像沒有人打掃衛生,血髒了,堵塞了,心梗了,腦梗了,人死了。很多心腦血管病人好多都是因為生氣了,吵架了突然心梗了。一生氣把肝給毀了,反應在其他臟器上。 
4、心:多吃紅色的,紅小豆
煮紅小豆湯與煮綠豆湯的方法一樣。苦養心,中醫在治心臟病的藥裡面離不開黃蓮,黃芩等,在食物中苦瓜是養心的,嗓子發炎或咽炎等多吃苦瓜,自然就好了。冠心病,供血不足,肝是管供血的,只有提高肝的能力就增加供血了。去心火可以用牛黃清心丸,中午11-13點吃,咽炎的吃苦瓜中午吃。吃飯總咬舌頭,咬一邊那是腦梗的先召,馬上吃好了。舌頭、牙齦長口瘡是心上的病。心火大。
5、脾:多吃黃色的,黃豆
甜養脾,口裡、腮幫子長口瘡是脾上的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