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對抗癌症營養不可少

癌症病友接受治療,傳統都要經過開刀、化療、放療等階段,每一種都要忍受極大煎熬。研究指出,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放療期間,如果體重沒有減輕,存活率將提高。醫師提醒,營養支持對癌症病友相當重要,建議應多攝取「胺基酸類」及「高劑量蛋白質」,才能有體力對抗癌症病魔。

一項針對兩百多名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友進行的調查發現,接受治療期間體重未減輕的患者,存活率高於體重減輕者的兩倍,對化療、放療的耐受性也大幅提升,併發症則大幅減少。

癌症病友接受太平洋紫杉醇等化療、放療藥物治療時,常會因藥物副作用影響食慾,營養吸收也不佳,導致免疫機能、體力衰退,病情雪上加霜。

胺基酸類及蛋白質類營養素是人體細胞修復及免疫系統運作主要營養素,胺基酸類營養素平常儲存於肌肉內,癌症病友受副作用影響無法攝取足夠營養素時,胺基酸會逐漸從肌肉中釋出,病友會逐漸變瘦,若無法及時補充,儲存於肌肉中的老本吃完後,人體的細胞修復及免疫系統就會出現重大問題,許多病友因此撐不到完成治療就過世了。

對有偏方建議癌症病友「斷食」,以切斷癌症腫瘤的營養供給,醫師呼籲癌友不要聽信這種無科學醫據的言論,癌友仍要飲食均衡,能平均攝取六種營養素最好,否則應特別加強攝取胺基酸及蛋白質。

若食慾不佳,也可選購醫療級的營養補給品加強補充;癌症治療與營養補充同樣重要,有好的體力才能戰勝癌症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