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從改變飲食戰勝血脂肪過高(食物)

血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在日積月累下,會加速動脈硬化,引發腦中風、心臟病、胰臟炎、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破壞腎功能引發尿毒症,還可能經常腹痛、生成主動脈瘤等嚴重後果。
從改變飲食戰勝血脂肪過高
1. 熱量的平衡

熱量攝食過多,會導致肥胖,而肥胖的人,其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容易升高,危險性也就高。因此應當保持熱量的出人平衡,每餐不過飽,儘量避免吃高熱量食物,如肉類、蛋糕、冰淇淋、蛋黃酥、鳳梨酥等,以維持理想體重。
2. 脂肪的限制
脂肪的攝取應以不超過總熱量的30%為限,並增加食用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花生油、黃豆油等植物性油類(椰子油、棕櫚油除外)。至於飽合脂肪酸的攝取最好減少,如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以降低血中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但兩者脂肪酸比例亦不宜相差太懸殊,以免有致癌及老化之慮。
3. 限膽固醇飲食
控制每天三百毫克以下的膽固醇攝取量,並減少容易引起高膽固醇濃度的食物,如肥肉、內臟類(腦、肝、腰子)、香腸、培根、蝦、蟹、墨魚、魷魚、魚卵、鰻魚、草魚、蛋黃、動物油脂等。
4. 多吃植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比動物性和乳類蛋白質,更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宜多吃。但也並非完全就不吃動物性和乳類蛋白質,適量攝取對身體仍是有益。含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有:黃豆、毛豆、麥胚芽、糙米、豌豆等。
5. 纖維質
攝取纖維質可促使血清中膽固醇含量降低,所以每日飲食中,一定不能減少纖維質的攝食,如蔬菜、水果、根莖類、莢豆類、糙米、燕麥等。
6. 其他
此外,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多吃易消化食物,並減少鹽的攝取量,因為高鹽飲食易引起高血壓;並且大蒜、香茹、紅棗及礦物質中的鈣、鎂,據研究也有不錯的防治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