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常喝豆漿防止骨質疏鬆及乳癌

豆漿﹝請將此訊息告訴身邊的女性朋友﹞根據最近召開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CRE會議(American AssociationforCancer> Rese ar來自德州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ing Galveston的研究者盧麗珍(譯音Lee-JaneLu)所做的三篇研究論文指出,經常喝豆漿的婦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性素estrogen與黃體素progesterone都明顯地降低。我們已知雌性素的濃度過高與乳癌很有關係,乳癌的發展與女性荷爾蒙息息相關。

研究中讓婦女每天喝下約1000c.c.的豆漿,連續達五個月,結果喝豆漿的婦女體內的雌性素濃度比不喝豆漿者低了30-40%,黃豆中已知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之為soflavone(異黃酮)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相像,有趣的是,它具有雙重的功效,不但能夠占據乳癌的荷爾蒙受體(hormonereceptor讓人體的荷爾蒙無法刺激乳癌細胞,另一方面也能夠像人體自然的女性荷爾蒙一樣地防止骨質疏鬆症,這種功效和一種抗藥物Tamoxifen極相似。

東方婦女通常會食用比西方婦女更多的黃豆,但是隨著飲食習慣西化,年輕一輩的東方女性發生乳癌的機會越來越高,或許這也和黃豆攝取量越來越少有關。嗯.....男女性都會得乳癌的,所以大家多喝中國牛奶---------豆漿豆漿確實好,但飲用須科學許多人都知道豆漿有清肺化痰、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用價值。

通常是外國人喜歡喝牛奶,而中國人喜喝豆漿。但總是有人認為豆漿的營養不如牛奶高。事實并非如此。
從豆漿和牛奶所含的13種營養物質中來分析比較,豆漿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Bl和礦物質如鉀、鈉等都明顯高于牛奶,只有鈣、磷、糖低于牛奶,所以豆奶不能替代牛奶來喂養嬰兒。其他蛋白質、6種營養物質則大體接近。可見牛奶和豆漿的營養成分各有千秋。

但有一點必須要指出的是,豆漿和牛奶所含成分是不同的,只能說對某些人來說喝豆漿更有利于身體健康。例如︰豆漿中所含的脂肪酸和亞硫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這對防止血管硬化、增強血管彈性有一定作用。

所以,一些高血壓、冠心病和腦動脈硬化的患者及中老年人更適合喝豆漿。再加上豆漿中還含有較高的鐵質,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對一些缺鐵性貧血病人更為適合。另外,對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來說,在飲食上首先要考慮挑選血糖指數低的食品,而大豆的血糖指數要比牛奶低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