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所謂慢性病, 包含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 ,癌症 , 憂鬱症,偏頭痛,關節炎, 支氣管炎,肥胖症,失眠,躁鬱症,恐慌症…..
”對於各種慢性病的預防保健,各位朋友,西醫是可以看,但那只是治標不能治本,真正要改善的是身體體質,從營養,運動及生活習慣著手!” “中醫主要也是改善個人體質,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方法,中西醫是可以合併一起看的!”
* 頭痛的預防,冬天容易頭痛,冷空氣灌入頭皮產生,應戴帽子,洗髮後一定要吹乾,不要濕濕的就吹到風; 越冷越要多運動,才會有以抵抗力,越縮穿的越多,會更覺得冷!*骨質疏鬆如何保養?吃鈣只對一半,還要多曬太陽,身體產生維他命D後, 才能吸收這些鈣質,輸送到骨頭部位; 反之,若沒有維他命D, 鈣質只會跑到腎!
運動方法有很多,不一定都要跑步或激烈運動,簡單關節體操,按摩,都是很好的運動!
* 胃痛的問題,多半與情緒壓力有關;胃酸太多,養分輸送不到十二指腸,少吃甜,酸,難消化的食物.還是要多運動,運動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間接改善胃的問題.
************************************************************************************* 臺灣幾十年來十大死因的演變,簡而言之,就是從急性的傳染病演變成慢性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等。至於肝病,也就是所謂華人的「國病」,不論是中國大陸或台灣,都非常盛行。
到底為何華人的肝臟這麼脆弱,原因眾說紛雲,有歐美學者懷疑是環境毒素所造成,是否如此,仍有待查證。而腎病,多是服藥過度與高血壓、糖尿病失控所引起。肺病則多源自於抽菸、吸入過多二手菸、或空氣污染等等。
肝病、腎病、肺病皆有其成因,所以大致說來,十大死因沒有明顯成因的就是腫瘤、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這三大類。而這三大類疾病,究其成因其實都和飲食脫不了關係。
長期處於「營養不均」狀態
現代人的飲食過於精緻,吃太多高糖、高精緻澱粉、高不良油脂、高熱量、高化肥、高農藥、高化學添加物的食物,反而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營養素都很缺乏,所以是長期處在一種「營養不均衡」的狀態。
更糟的是,許多年輕女孩追隨流行、嚮往模特兒竹竿式的身材,把自己弄得皮包骨,還吵著要減肥。很多年輕女孩瘦歸瘦,卻有蝴蝶袖與鮪魚肚,這都是「空卡路里」造成的。
追求健康,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
要追求全家人的健康,就要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包括多吃好油、少吃壞油;攝取優質蛋白質和澱粉;戒掉吃壞零食的習慣;適時適量補充天然維他命;盡量吃有機無毒的蔬菜等等。唯有建立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並確實去做,才能解除一代不如一代的魔咒。
健康第一:多吃好油,少吃壞油油的三大問題精製( Refined)、氫化(Hydrogenated)和氧化(Oxidized)是現代食用油的三大問題。
氫化油是健康頭號殺手
所謂「氫化」,就是把植物油變成反式脂肪酸的過程,大家經常吃的「人造奶油」,就是氫化過的油。人造奶油的製作方法,是在每個植物油分子裡加兩個氫原子,使原本順式脂肪酸 (cis-Fatty Acid) 變成反式脂肪酸 (trans-Fatty Acid)。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人造奶油就是乳瑪琳。從三十年前開始,台灣人就很盛行吃乳瑪琳,至今仍歷久不衰。
另外一種氫化植物油,大家比較沒聽說,但卻更常吃,那就是植物性酥油(Vegetable Shortenings)。酥油是麵包師父作麵包或餅乾時,幾乎都會加的油,以前多半是用豬油,但現在幾乎全都用氫化植物油作成的酥油。它可以使糕餅、麵包的口感更好。
除此之外,由於氫化油不易敗壞,可重複高溫油炸,使食物酥脆、賣相好,有很多業者都使用氫化棕櫚油來油炸食物,例如炸雞、薯條、洋竽片、餅乾、蘇打餅、爆米花、油條、臭豆腐、鹽酥雞……等等。
所以,外食族或喜歡吃麵包、糕餅、零食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吃下了許多對健康有害的「氫化油」。
特殊疾病的飲食處方
從自然醫學角度出發的「對症飲食」處方,目的不在控制病情,而在根本解決病因。因此,這些建議不僅可以改善疾病的症狀,還可以改變體質,幫助身體恢復原有健康。
抗癌飲食:有機加生機最理想
癌症患者的飲食原則一,攝取大量有機的、新鮮的無毒蔬果。二,有機食物+完整食物+生機飲食,是最好最健康營養的癌症病人飲食型態。三,80%的癌症患者都適合低油、低蛋白飲食,也就是所謂的排毒餐。但最好還是先經過代謝型態的檢測比較妥當。
以上就是癌症病患的基本飲食觀念,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時需視情況做調整,應配合醫師診治,做出最正確的判斷。當然我也建議大家不妨尋求自然醫學醫師來為你量身訂做適合自己的飲食計畫,成效會更加顯著。
抗憂鬱飲食:避免甜食和垃圾食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憂鬱症和癌症、愛滋病,並列為本世紀三大疾病。而憂鬱症更僅次於心臟血管疾病,成為第二昂貴的疾病。心臟血管疾病是因為龐大的醫藥開銷,而憂鬱症主要是削減國民生產力。
憂傷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多數人都能在短時間內就恢復正常,但少數人卻無法自行恢復,而引起一系列的身心症狀。
最新的資料統計,5%-12%的美國男性患有憂鬱症,女性患者比例更高,達10%-20%。台灣目前罹患憂鬱症的情形也相當普遍,近年來更常有藝人、名人傳出罹病的消息。
症狀輕微的,可在接受專業的協助後恢復正常;嚴重的,最後因不堪其苦,選擇自我了結生命的也不在少數,令人不勝欷歔!這只是冰山之一角,其他隱藏在社會各個階層、角落,不知還有多少憂鬱症患者身受其苦又不為人知?
憂鬱症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大腦中血清素(Serotonin)的不足所引起,與多巴胺也有一點關係。血清素是由色胺酸(Tryptophan)轉變而來,而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是由酪胺酸(Tyrosine)轉變而來。當這兩種胺基酸短少的時候,大腦中的血清素與多巴胺也會跟著缺乏。血清素在大腦中有著很重要的功能︰掌控情緒與睡眠、放鬆心情、調整食慾等。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則與饑餓感、口渴、心跳、呼吸、消化的感受、血壓與溫度調節的功能有關。
此外,還有很多營養素會跟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代謝,或者說是與大腦裡的功能有關,包括︰鈣、鐵、鎂、葉酸、脂肪酸、維他命B3和B6、卵磷脂,以及複合的碳水化合物(糙米、五穀米等)。
很多罹病者多為飲食偏差所致,尤其對於迷戀排毒餐、低油飲食、低蛋白飲食、不當素食、不當斷食或施行不當減肥的人,更是如此。其他可能誘發憂鬱症因子的還包括︰壓力、重大事件、荷爾蒙失調(產後憂鬱症,甲狀腺低下,血糖不穩,腎上腺素疲乏)、藥物副作用(降血壓藥,抗組織氨,類固醇,消炎藥等)、久病不癒的慢性疾病或疼痛、重金屬中毒與缺乏日照等因素。
而一般常用的抗憂鬱西藥,不外乎TCA、MAOI、SSRI三種,作用就是將血清素的回收加以阻斷,以維持腦中血清素的濃度,使憂鬱症狀緩減,但也常會有不適的副作用產生。尤其長期服用者,更有可能產生頭痛、心悸、便秘、幻覺、失眠、性功能降低等等副作用。但是對於重度憂鬱症患者,仍需以強效的抗憂鬱藥物來控制,即使這些副作用的確會為患者帶來某種程度的困擾與折磨。
抗憂鬱的飲食原則
一、避免攝取精糖和人工代糖,甚至連蜂蜜、果汁都要避免。唯一可被允許的代糖只有甜菊。二、 不能喝酒與含咖啡因的飲料,甚至是其他所有的飲料。三、 避免一切垃圾食物、加工食物和精製過的食物,以及含有氧化油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選擇完整食物,以及有機的、冷壓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四、 要把食物過敏原找出來。台北市高達80%的人口對食物有過敏現象。食物過敏會干擾人體功能的運作,影響身體健康與工作或學習的效率,千萬不可置之不理、得過且過。五、 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選擇瘦肉、野生或冷水域的魚(鮭魚、鱈魚……)、豆類(黃豆含量最豐)、堅果類、種子類、蛋與有機禽類。六、 每一頓主餐與零食都要均衡,也就是都必須含有蛋白質、脂肪跟複合的碳水化合物。例如一顆茶葉蛋(含蛋白質、脂肪)配一顆芭樂(含澱粉、纖維與植物營養素)就是很好的零食。
降膽固醇飲食:必須大量補充蔬果
一般的膽固醇檢查報告,通常都只提到總膽固醇,其實應該要看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HDL)之間的比例才對。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膽固醇,比值若在三以下就非常健康,三到五還可以,五以上的話,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比較高。壞的膽固醇多的時候,會在血管管壁形成硬化斑塊,久而久之長得很厚時會脫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
如何降低膽固醇?
一,補充大量的纖維纖維會將血液中或食物裡面過多的油脂吸附,再從大便裡面排出來。台灣土產水果中,含最多纖維的是芭樂,在美國就會推薦蘋果,因為美國俗語說得好,”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一個人一天至少要吃兩顆泰國芭樂的量才夠,而且必須散布在三餐當中和當做零食吃掉,不能集中在某一餐一次吃完。光是遵守這個飲食原則,很多人的膽固醇就會降下來。
二,避開美奶滋、漢堡肉與其他油炸過的油,多吃初榨橄欖油、魚油、海豹油、亞麻仁油這些好油。豆類製品、魚肉、火雞肉、雞胸肉是比較好的蛋白質來源。
三,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走路、跑步、游泳都好,只要能夠持之以恆必能夠改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摘自 ”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作 者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 醫師
陳俊旭 醫師畢業於臺大醫學院復健系,並取得有「自然醫學的哈佛大學」之稱的巴斯帝爾大學(Bastyr University)自然醫學博士學位。是第一個考取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執照的台灣人。通過美國四項國家考試(自然醫學,針灸,中藥,復健),並擁有華盛頓州 醫師、針灸師、治療師三張醫療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