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

所謂的「痛風」,是一種常見的尿酸代謝異常的疾病,簡單來講就是體內尿酸量過高,或尿酸排泄受阻以致有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血液和組織中,其中以關節處為主,導致關節反覆的發炎,引起腫痛的病症。它所侵襲的部位以足部的大趾關節最多,次為踝關節,足背、膝關節,甚至全身各處關節。如果不治療將會造成關節的損壞。
  在正常人體中,每天都會有尿酸的產生(約600 mg),同時也有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保持平衡狀態,一旦這種平衡遭到破壞,導致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進而就形成了痛風,但並非每個有尿酸過高的病人都會有痛風。
  典型的痛風病患在臨床上的發展有如下四個步驟:
第一階段:沒有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時期。高尿酸血症的盛行率約為2.0%到13.2%。病人雖然帶有尿酸代謝異常的體質,但男性一般多在青春發育期後(女性在停經後)血中尿酸值才見升高。
第二階段:急性痛風期。由於尿酸濃度過高,堆積在關節而引起關節炎,其盛行率估計為1%到4%。尿酸引發的急性關節發炎反應,通常以單一關節為主。最常侵犯的關節以下肢大拇指的第二節最普遍,約50%的病人首次發作於此處,其次是其它下肢的關節、手指小關節、腕關節、肘關節等也會受到侵犯,其他關節則很少有急性痛風發作的報告。受侵犯的關節以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反應來表現(偏光顯微鏡檢查關節液可以見到典型的「尿酸盬結晶MSU」)。剛開始時可能只是輕微的疼痛,隨著時間的過去而加劇,於24到48小時達到疼痛的高峰期,7到10天之後會自然緩解。
痛風常發生於足部的原因,乃因:
(1)足部是受壓最大之所在,其小關節最易受傷。
(2)足踝部的溫度約只有28度C,尿酸的溶解度較低。
其實,影響尿酸沉澱與否(溶解度)的因素尚包括關節部位之酸鹼度、溫度、受傷與否、身體是否脫水等諸多因素,因此痛風發作時,並非每位病患的血中尿酸值一定超過7 mg/dl。一般而言,壓力、外傷、感染、住院、開刀手術、絕食、減肥、過度營養補給、飲食過度、飲酒和藥物(例如Thiazide類利尿劑) ,皆是誘發急性痛風發作的因素。
第三階段:痛風發作後的緩解期。急性發作緩解後即進入無痛性的緩解期,這緩解期可長可短,一般多會在一、兩年內再次發作第二次急性痛風。隨著時間的過去,其緩解期會變得愈來愈短,發作次數(頻率)則愈來愈多,侵犯的關節愈來愈多,急性痛風期會愈拖愈長但其疼痛的強度則愈來愈不強烈。
第四階段:慢性痛風石期。此乃長期高尿酸血症所造成的併發症,和體內高尿酸持續的期間和嚴重程度有明顯的相關性,痛風石形成於關節(造成關節破壞變形)及軟組織中(造成腎病變)。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國內目前三十歲以上的男性人口中,痛風的盛行率竟高達百分之三點三。這與經濟的高度快速成長,民眾飲食習慣改變,即對動物性蛋白、脂肪及酒的消費量大增有相當大的關係。肥胖的人口越來越多、越來越年輕化,迫使尿酸過高的人口急遽上升,痛風發作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年輕。
  由於女性賀爾蒙(Estrogen)具有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因此痛風在停經前的婦女並不常見。一般而言,男性在過了青春期之後,尿酸含量會逐漸升高,痛風發作的高峰約在40 至60 歲之間。女性則在停經之後,尿酸含量才會升高,痛風發作的高峰約在60 至80 歲之間。
    
總括來說,痛風的高危險群包括:
  一、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
  二、男性。
  三、多有飲酒或嗜酒的習慣。
  四、喜歡吃動物內臟、貝殼類及海產等富含「高普林質」的食物。
  五、家族中有遺傳痛風的體質。
  六、血癌、腎病患者或服食利尿藥的人士,也較容易患上痛風。
如何治療高尿酸血症?
1. 應避免暴飲暴食、多喝水、和避開危險因子是治療高尿酸血症的第一步。足夠的水份攝取是非常重要,最好能使每天小便量至少在兩千西西以上,可以幫助尿酸排泄。
2. 避免喝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導致尿酸過高及痛風發作。此外儘量選擇低普林含量食物,例如:米、麥、蛋類、奶類、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並少吃油炸食物。日常烹調用油不宜過量,最好選用植物油。盡量避免食用肉湯或肉汁,因為它們都經過長時間烹調,內含極高量普林。

尿酸偏高的飲食原則

痛風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五穀類及蔬菜水果。蛋白質儘量由蛋類、奶類供應。並應攝取充足的熱量以避免組織分解﹐產生更多的尿酸。
鹼性食物(如海帶﹑蔬菜﹑水果等)可提高尿酸排除能力﹐可增加攝取。保持身心娛悅﹐避免壓力。食物攝取亦宜以天然新鮮的食物為主﹐較易攝取所需的各種營養
少吃肉湯﹑肉汁及高湯﹐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肉汁及高湯﹐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多喝水(每日2000㏄以上)﹐避免喝酒。

附註: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每100公克含150 - 1000毫克普林)

1發芽豆類﹑黃豆
2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3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魚勿仔魚﹑鯊魚﹑ 海鰻﹑沙丁魚等
4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5小魚干﹑扁魚干
6豆苗﹑黃豆芽﹑蘆筍
7紫菜﹑香菇
8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9酵母粉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而且黃豆等乾豆類中的普林﹐是比較不會刺激尿酸上昇的一類﹐因此真正需要忌食黃豆的﹐只有在痛風發作期的急性患者。一般尿酸過高的人﹐仍可適量食用﹐不要一次吃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